close

中風照顧者的情緒抒發分享。

 

之前跟大家分享了一些跟我先生的互動,描述照顧者如何盡可能的去體諒病人開不了口的不適。

只是我想還是有很多身心俱疲的照顧者,會覺得那誰來體諒我而對現況感到怨懟?

下面分享一下我自己身為一個四年多重度身障的照顧者如何轉換心態的一些雜感。

 

剛開始的時候,我也是跟大家一樣迷失在黃金復健期這五個字裡,

滿腔熱血的想著要陪著他趕緊好起來,瘋狂的上網查資料,看能吃什麼、喝什麼、

還是要看什麼中醫或是進行針灸,也可能去找什麼能量醫生、睡什麼能量枕頭。

 

但最讓我們沮喪的第一道關卡可能是病人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這麼積極跟努力。

看著復健診間的同學,有幾個看起來精神奕奕的跟治療師討論復健的內容及方式要讓自己變得更好,

或是聽誰說那個誰每天爬樓梯100趟拉手拉1000次,怎麼我們的家人不僅愛做不做還整天懶洋洋的只會昏睡。

 

接著打擊我們的第二個關卡是復健的進度並不如我們所期待的進步神速,

我們可能看別床的病人用了很短的時間就重返職場回家休養,

或是親戚總是在我們耳邊叨念說哪個鄰居一個月就會跑三個月就會飛,

讓照顧者的我們焦慮的看著生病的家人只是日復一日的推箱子、推滑車或是疊杯子,一切看似毫無進展卻幫不上任何的忙。

 

停。

 

如果正在看文的你還在上面兩個情緒的關卡裡面,請你冷靜深呼吸。

 

前陣子公視有一部劇叫做『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我覺得非常值得身為照顧者的我們借鏡!

如果孩子的學習是不能被勉強的,那我們的家人復健的強度跟頻率是可以被勉強的嗎?

如果孩子的學習是不能被比較的,那我們的家人復健的進度為什麼要跟別人比較?

 

當然生病的家人不能認真復健以及復健狀況不如預期,背後有很多的原因,

但不論是因為什麼原因,照顧者真的不要把一切的結果歸因到自己的身上,

是不是因為我沒有督促家人勤勞復健?是不是因為我沒有找到好的看護照顧病人?

是不是因為我找的醫院很爛治療師很差勁所以復健成效不佳?

 

不要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

我們都是第一次當照顧者,不上手很正常,不要太苛責自己;

相對的,我們的家人也是第一次當病人第一次中風,他們還沒找到生活的方式跟他的疾病和平共處,也是很正常的!

 

我的神外醫生告訴我,復健的成效跟腦細胞受損的程度直接相關,

當然輔以正確的復健跟頻率可以恢復到最佳的狀態。

(不覺得很眼熟嗎?就跟讀書一樣,我們知道要能夠考最好的分數,

除了跟資質有關,輔以最佳的學習態度可以拿到最高的分數,

但學習是痛苦的甚至不是適用在每一個學生的,在這個多元入學的時代,我們應該要更能包容不一樣學習成就的學生不是嗎?)

 

曾經我也想要趕緊擺脫照顧的責任,想要他趕緊好起來回去上班,

讓我們的生活恢復到原來的狀態,每天公司醫院兩頭跑蠟燭多頭燒真的太令人崩潰,

轉頭可能脾氣就上來了!

然後不管是直接或是間接又把壓力轉嫁到病人的身上,然後照顧者跟被照顧者的之間的氣氛就變得越來越差,

只是這樣的相處模式是我們想要的嗎?(像不像媽媽擔心著孩子的成績,

覺得快點考上好的大學你以為我想管你嗎!?但我們卻在過程中忘記什麼叫作關心跟愛)

 

某次,我去了振興醫院排床,在診間我問醫生說,

到底我要怎麼讓他可以更努力一點?我覺得他整天都在偷懶,

結果過了好幾個月成效一直不佳!

醫生很平靜地說,如果我告訴你,他可能永遠就是這樣的狀態也不會更好了,你回去好好想想,你該怎麼辦?

當下我覺得我被狠狠的潑了很大一盆冷水,覺得醫生告訴了我一個太殘酷的事實,

出了診間我蹲在醫院的走廊崩潰大哭,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什麼是無能為力。

 

但醫生的話點醒了我,我才恍然大悟知道照顧者可能唯一要做的是『接受現況』,

不僅要接受病人的狀態可能不會更好,

而且要能夠理解,早在生病的那一刻開始,就什麼都回不去了!

而且有可能再努力復健也不會有更大的進步了。

 

可能,照顧者要換一個相對容易照顧家人工作,

甚至換一個可以有無障礙空間的房子,家具擺放的位置類型要隨著接納生病的家人返家後調整,

甚至可能要把房子賣掉用來籌復健的照顧費用。

 

其實,這樣的情景也不陌生,就跟迎接一個新生兒一樣,只是心情不太一樣而已,

如果我們願意有耐心去陪著一個什麼都不會的新生兒慢慢成長,

那我相信你可以好好的陪著你的家人面對這條辛苦的復健路。

(當然你可能會主張小孩會越來越好,但病人不會!?但我想愛都是相同的!)

 

當然,有些照顧者秉持著不打不成器不罵不成材的心態面對病人,

其實也不是不行,只是成效如何真的也是因人而異吧!

(也或者換個立場想,如果今天是我們生病,我們希望如何被對待,能不能被接納我最沮喪的狀態)

 

我想引起復健的動機,才能有效的提高復健的意願,

但假若今天病人自己選擇不期不待,那照顧者真的也要能夠放寬心真誠的接受家人的現況,

畢竟他也是成年人了我們應該要能夠尊重他的選擇,然後好好的去調整家庭的生活方式吧!

不要再看那些你失去的東西,想想你還擁有的東西!

 

然後最重要的是,好好善待照顧者自己的情緒,可多利用長照的喘息服務,

接受世界上本來就有很多事情是努力也不會有成果的,盡量釋放自己的壓力,

彼此提醒不要成為新聞裡頭那些走上絕路的長照家庭。

 

剛開始我連去便利商店喝杯咖啡都覺得心虛,我的家人躺在病床上動彈不得我竟然還能吃能喝!?好像很沒有同情心。

但我後來發現,如果出去走走喝杯咖啡,能適時的舒緩照顧者的情緒,

可以增加我們多一點照顧病人的耐心,就去吧!

病人也不會因為你出去透氣就身體機能一落千丈,

也不會因為我們多陪伴幾個小時身體復原的狀況就突飛猛進!

最重要的還是有沒有辦法持之以恆發自內心的提供關懷跟愛。

 

我想這條陪伴復健家人的路很長,你不孤單,我們都要好好走,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