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看中風者的家屬們會在病人發病後的穩定期,

開始詢問如果病人都不想復健不積極復健怎麼辦?

為什麼都不像別人一樣努力呢?!

 

我認為,問題有兩個

一個是,為什麼他不想復健?(是不是有什麼心理因素?)
另一個是,如何幫助他想去復健?

 

(先說,我是家屬,下面是我跟我先生個人的經驗回饋,不一定代表每個病人的想法都相同,僅供參考)

 

其實家屬也許可以退一萬步想想,

一個剛失戀也沒少塊肉的人,要走出失戀的陰影都要幾個月的時間了!

更何況是突然失去肢體操控的能力,甚至是連大小便都無法自理的病人了!

 

私心以為,病人其實首先需要被治療的是心理問題,

當病人一覺醒來,發現生活自理的能力被剝奪的時候,家屬需要做的應該是想想如何陪他去面對這個挫折!

 

當然家屬焦急的心情可想而知,畢竟我們可能站在手術室外面的時候覺得度日如年,

瘋狂的查任何相關的資料,恨不得我們親愛的家人立刻醒來開始積極做復健,早日康復!

 

但對病人來說,他的腦子才剛經歷一場大爆炸,

你要他立刻接受他可能身體殘缺無力的事實,

而且可能幾天前可能都還在被陌生人把屎把尿毫無隱私的看光私處,

病人本人的心態要能立刻切換變成積極努力復健的人,恐怕沒有幾個人能夠很快的做到!

 

再者,他正面臨他自己的世界崩毀,可能短時間沒辦法上班了,甚至可能被辭職了,

還要面對好多親戚家人給予的高度關心,壓力說不大是騙人的。

其實一個正常的人,應該都不會喜歡處處被服侍,

畢竟這是他被剝奪自由換來的!他可能根本不想做這個交易交換。

 

這時候家人說話的藝術就變得很重要了!

 

我先生常會覺得我督促他要勤勞復健的語氣,

在他耳裏聽來我希望他快點好的目的只是我覺得他拖累我,我在間接抱怨照顧他很煩很累。

 

然後,當下他就會覺得被嫌棄了!

畢竟有可能他在初期嘗試要復健,但沒有什麼效果,

會產生一種『習得無助感』,接著伴隨而來的就是是自暴自棄的心態,

好像做再多也好不了,口是心非的說他不需要任何人來照顧他,

就讓他自生自滅,就徹底的排斥復健了!

 

甚至我有遇過一些家屬就會直接指責病人是故意不去復健偷懶,

或是故意對家人態度很差情緒勒索,或是說病人是故意要累死照顧者!

 

(我先生也會告訴我,如果他可以自己來自己做,

他也不想要麻煩別人拜託別人啊!這種仰賴他人鼻息的感覺非常差!)

 

心理學中有一段是說當我們希望別人做到一些事情的時候,

盡量不要使用『你』開頭的句子做為對話的首句,

這會讓人聽了覺得被指責進而產生排斥抗拒的感覺,

例如:『你』應該要認真的復健。『你』要快點變好才能回去上班。

 

可以的話,其實我們要學著換句話說,使用『我』開頭的句子,

例如:『我』會擔心你錯過黃金期復健的機會也許可以再努力一下。

『我』希望我們還可以一起出去旅遊。

『我』希望你還有工作的能力證明自己。

『我』可以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提供幫助。

 

其實也就是盡量避免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狀況發生,

所以後來我在跟我先生對話時,會更加注意語氣不要讓他想太多,

畢竟他們心理都有點脆弱玻璃心,畢竟變成這樣也不是他們自己想要的!

結論就是,讓他感覺被愛而不是被嫌棄!

 

接下來積極復健的第二步,我認為才是提供一些正增強的因子,

例如告訴他如果有好的體力就能去吃好吃的餐廳喔!

就可看一場電影輕鬆的走到位置上等等。

 

我想,家屬能做的就是一步一步的幫助我們生病的家人,

破他人生的大魔王關卡!讓他覺得你跟他站在同一個陣線,你是他們的後援。

 

我們應該要去想想如何讓他覺得復健是有趣的,對生活有幫助的!

也許可以跟老師討論如何調整復健的內容,我想老師們應該都很樂意的!

 

如果今天真的不想去復健,能夠在家裡簡單自理,

去家附近買個晚餐也不失一個生活復健的方法!

而且根據我的經驗,他們可能會任性想執行一些不切實際的事,

家人就放寬心在安全範圍內放手讓他做,

當碰了一鼻子灰之後,一家人一起討論看看,如果去復健是不是能夠有效的改善這樣的問題!

 

不然如果我們的家人每天帶著無靈魂的軀殼每天去做復健,

可能心不甘情不願或是毫無目的,坦白講能有多好的效果我也是不太樂觀啦!

 

老話一句,復健是一輩子的事情了,

祝福大家都能夠找到努力一生的理由然後持之以恆的去執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en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